翠达社区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科普活动

  • 来源:翠达社区    2021/04/08 14:23

    分享到:

   “天有不测之风云”,每年各种意外的发生警醒着人们,而近年来尤其是猝死的报道频频出现,生活的压力、工作的紧张、饮食的不规律等等都成为猝死发生的诱因,但往往在猝死来临前却没有任何前兆。

   翠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向社区居民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扩大急救技能的推广,于4月6日邀请社区居民参加翠达社区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科普活动。

   “社工老师,你好!我之前有看过新闻,说急救是专业人士才能操作的,那像我们这些普通人学了还可以施救的吗?”

   “这得分情况,倘若意外发生在你的身边,而且周围没人或仅有你学习过,那施救也只能由你来完成了,这时你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争分夺秒为患者施救。”

   作为急救的黄金时间,其实仅有2-3分钟,但施救前还需做几个简单的“前奏”,首先需要对周边的环境安全进行评估,然后判断患者的意识和呼吸并拨打120求救,而判断为溺水等其他特殊情况的患者还需要判断口腔内是否有异物,若有异物则还需要先清理异物开放气道并先做人工呼吸,接着才开始提供胸外按压急救。

   施以胸外按压是整个心肺复苏急救程序中最重要的部分,同时也是最为考验施救者的环节,因为在救护车到来之前,起码需要按压8到10分钟,而按压的频率为100次/分钟,且每30次按压后配合2次人工呼吸,按压的深度也要控制在大于等于5厘米,体力是最为关键的,所以日常的锻炼是少不了的。

   聆听完理论知识后社工让参加者以假人模具为实践对象,体验完整的心肺复苏施救,在社工口头提示下,参加者按照步骤执行了按压前的所有环节,但在开始胸外按压的时候,参加者找准了按压方位,发力的动作、频率、深度却各有不同,社工立刻给予了纠正和指导,参加者按照正确的动作指示实施急救才发现体力不支,基本上在按压1-2分钟后便向社工摆摆手示意体力不足,社工告知参加者平日里的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参加者纷纷表示学习心肺复苏急救是任重而道远的公民责任,社工点点头“假如每个人都能掌握急救技能,那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彼此生命的第一道且最重要的保障,这么重要的技能,你值得拥有啊!”

 

 

通讯员:蔡江乾

2021年4月6日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