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达社区党建引领“一盘棋”,凝聚战疫强大力量

  • 来源:翠达社区    2020/04/08 09:51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社区一家大型商超面临防疫物资短缺问题,翠达社区党委多方筹措,及时送上1000只口罩,并协调消杀单位提供电动消毒机,助力商场正常运营,保障居民生活物资需求;

受疫情影响,辖区多家商户难以按时交付租金,社区党委协调业主,为几十家商户申请缓交或减免部分租金;

社区湖北返深居民较多,社区党委积极协调酒店为湖北返深人员提供集中医学观察;

……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类似的故事在翠达社区频繁上演。位于罗湖区翠竹街道的翠达社区共有14个物业小区,辖区居民逾2.3万人,其中湖北籍居民700余人,外籍人士500余人。在战疫大“考”下,翠达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党支部与战“疫”先锋,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用脚步丈量“最后一米”,在湖北返深居民及外籍人士较多的情况下,党群携手共战,构筑“无疫社区”严密防线。


战疫一线党旗飘,党群融合齐发力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翠达社区党委统筹协调,第一时间组建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康、民警组建的“三位一体”防控小组,组织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组成的防控队伍,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联同区、街道29名下沉党员干部驻点到各物业小区、商超市场,协助做好进入人员的i 深圳扫码申报信息,实现自主申报人员信息“全覆盖”;核查外地返深居民行踪,纳入监管,实现隐患“零遗漏”。


“在社区党委的带领和号召下,辖区党员纷纷当先锋做表率,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为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的人力基础。”社区党委书记陈茂洪表示,社区党委从大年三十开始,在各小区主要路口设置防疫检查点,以党员带动防疫人员建立进出登记台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不间断对出入社区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

为做好体温检测和人员信息登记工作,80名党员陆续加入社区党员先锋队,参与到防疫检查工作中,他们不辞辛苦,无惧风雨,用血肉之躯构筑起一道道“钢铁防线”。截至目前,社区共在战“疫”先锋小程序发布招募活动60多场次,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志愿者逾500人次。


在社区党员的号召和带领下,辖区居民也主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百仕达老年人协会会长宫秀花和百仕达老年大学党支部书记叶素珍带领协会会员落实各项居家防疫措施,引导越来越多居民重视居家防疫,营造“人人参与、全员防控”的良好局面。

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措并举聚合力

为广泛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翠达社区以网格为单位,组织15名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深入居民楼,广泛张贴宣传材料。在各物业小区主要通道、宣传栏和楼梯口电梯厅张贴防疫宣传海报3500多份,发放防疫手册150多份,在防疫检查站放置宣传单张1200多张。同时,通过电子屏、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发布最新信息以及疫情防控小贴士,并通过党员带头主动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此外,为方便国际友人了解疫情防控知识,社区在各小区公共区域张贴多语种宣传资料,并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派发宣传册。


为强化宣传教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创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有奖问答线上活动。采用线上答题模式,将设计好的问卷发布到社区各居民群,活动受到辖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在答题互动游戏中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近期,社区“居家生活也精彩”青少年绘画活动也在线上同步开展,让青少年足不出户参与社区活动,通过绘画展现众志成城的防疫信心。


此外,社区党委还联合居民党支部持续开展“无疫小区·健康家园”创建活动,协助物业公司一起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清理,对巷道、垃圾桶等重要场所进行消毒杀菌,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无私捐赠献爱心,情暖“疫”线添助力

“为支援在本次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现向广大党员干部发起防护口罩捐助倡议……”这是新港鸿花园党支部书记陈湖盛在党支部群里发出的捐款倡议,不到两日便筹集了12600元善款,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口罩、酒精、消毒液、红外线体温检测仪等防护用品。

日前,为助力社区防控工作,项美云、罗容兴两位老党员分别向社区党委捐赠2万元,辖区党员纷纷接力爱心捐款,205名党员共捐款82750元,为疫情防控一线送去温暖的力量。

为缓解疫情期间商户的资金压力,中海苑业委会主动向部分商户减免一个月租金,太明居及新港鸿花园业委会也主动为部分商户减免两个月租金,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与商户一起共渡难关。

“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以及基层的民警在这次疫情期间付出了很多。谁都想在过年的时候多陪陪自己的家人,但他们却冒着风险,为我们‘负重前行’,24小时随叫随到。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们也想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中海苑业委会主任王先生说。据介绍,此前,中海苑物业每周组织“美丝爱心义剪”活动,为社区一线防控人员提供便利。


翠达社区“疫”线风采

陈茂洪:疫情防控使命在肩、守土尽责

“社区把疫情防控当作眼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心中有数,才能防控有力。”作为翠达社区党委书记,陈茂洪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持续坚守在岗位上,组建社区“三位一体”防控小组,走访辖区物业小区、检查商超、市场的防疫工作,详细掌握辖区重点人员信息及人员流进流出情况,织牢织细社区疫情防控网。陈茂洪说,“我在翠达社区工作已经四年多了,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对这里的居民,对辖区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感情,我肩上扛着社区居民的安危,再辛苦也要保护好大家。”


罗苗苗:“头雁”引领党群关系更融洽

了解到疫情的最新官方资讯,翠达社区党委副书记罗苗苗总是第一时间转发到各党支部微信群,并一一致电辖区10位支部书记,通过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带动身边党员群众,确保将最新的防疫知识和政策内容及时告知大家。“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罗苗苗说,疫情防控初期,经常会遇到居民不配合的地方,“随着我们的工作越来越深入,发动党员带头,居民也慢慢支持我们了,很多时候他们的一句‘辛苦了’就让我们倍感温暖。”疫情以来,罗苗苗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服务社区20余年的她已近退休年龄,但她依然满腔热情,时刻冲锋在前。


黄亦传:组建“微信群”悉心服务返深人员

作为“三位一体”小组成员,社区党委委员黄亦传每日穿梭在居民楼,对返深人员进行随访及健康跟踪管理。老旧住宅小区没有电梯,他与社康人员也坚持上门,汗水湿透衣襟也没有一句抱怨。随着各地返深人员增多,每日对返深纳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服务医学观察,成了黄亦传的重点工作。2月5日起,黄亦传便建起社区“湖北返深微信群”,对返深人员进行悉心服务及心理疏导,在疫情防控“三位一体”团队的悉心服务下,目前已解除居家隔离观察313人。


梁逸挺:网格员化身社区智能“数据库”

从年二十九开始,梁逸挺义无反顾投身于“抗疫”防控工作中,作为“三位一体”的重要成员之一,他主要负责社区疫情资料收集和归档。在疫情一线,他随同“三人小组”上门对纳管防控人员进行健康指导和宣传,对居民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了解重点人员目前逗留地、健康状况如何,进行逐天不间断跟踪记录,加班加点核导数据,保证社区疫情数据的时效性。截至目前,电话与见面相结合排查疫情发生地回深重点人员507人,排查疑似患者120人。梁逸挺总是拒绝休假,他说“我比较熟悉社区的情况,这个时候正是我出力的时候,我不能退下。”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